公路縱坡、彎道半徑與行車速率對噪音影響之研究

Noise Influence Study in Highway Gradients, Curves and Speeds

近年來, 經濟之急速發展, 國民生活水準普遍提高; 大眾對環境品質的要 求日趨嚴格, 而道路交通所產生的噪音,會影響道路兩側居民的生活與作 息。因此, 從設計去瞭解公路縱坡、彎道半徑與行車速率對噪音的影響, 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本研究以點音源傳播理論與其他基本假設, 針對縱 坡、彎道半徑及行車速率變化, 對交通噪音之影響予以探討, 期望藉助事 前設計之考慮 , 來降低噪音影響, 使公路沿線居民有較寧靜的生活空間 。歸納如下: 1.建立縱坡與彎道行車噪音量經驗預測模式。 2.建立適合 設計規範之噪音門檻值。 3.研擬降低噪音量可行方法。

噪音污染;點音源;傳播;縱坡度;平曲線; Noise pollution;Point source;Propagation;Grade line;Horizon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