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城際公路客運之系統動態模擬

關鍵字: 系統動態;因果環路;政策模擬;城際公路客運;System Dynamics;Causal Loop;Policy Simulation;Intercity Highway portation

摘要: 台灣地區城際公路客運的消長情形受到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經濟環境、 運輸建設及內部因素所影響,為了解整個城際公路客運市場的供需問題及 分析影響市場的變因,本研究利用系統動態學而建立模式來探討公路客運 市場的供需關係及公路客運市場變數間之交互關係。筆者以政策模擬分析 不同政策下對市場的衝擊,提供決策者擬訂政策時之參考。根據本研究之 研究結果發現: 1.城際公路客運受到私人運具的影響至深且鉅,光靠公 路客運本身提高其服務水準來吸引旅客實屬不易,且其所花費成本亦不划 算,必須由政府加以實施小汽車管制政策方得有效抑制私人運具之持有及 使用,進而達到運輸系統管理與運輸需求管理的目的。 2.在綜合政策實 施下,結果並無預期的理想,主要原因在於政策之間會互相影響而抵消其 原有的影響程度。因此,決策者須考慮政策間的綜合性、協調性,才不致 產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