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城際客運市場系統動態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城際客運市場;系統動態學;政策模擬;Intercity Passenger Marketing;System Dynamic Model;Policy Simulation

摘要:   鑑於實務上發現任一運輸建設計畫或發展策略實施後,城際客運市場 之變化非如原規劃之趨勢發展,使得建設計劃之事前影嚮評估失去其意義 。再加上傳統運輸規劃理論在城際間旅運行為決策程序之假設、市場供需 互動關係之處理、及以靜態模式預測動態之環境等問題,引發本研究企圖 基於運輸市場動態均衡之理念建立城際間客運市場動態模擬模式,可事先 模擬運輸建設計畫或發展政策對客運市場供需雙方之可能影嚮,據以評估 其是否達到政策目標。本研究首先藉著實際調查資料分析城際間旅運行為 特性,以深入瞭解城際間客運市場需求特性。其次分析城際客運市場特性 ,供給與需求之互動關係,及其影嚮因素等,以作為建立城際客運市場系 統動態模式之理論基礎。此外,城際間客運市場系統動態模式包含四個次 系統,即人口╱經濟次系統、公路客運次系統、鐵路客運次系統、及國內 航空客運次系統。依據民國60年至80年之相關統計資料及系統動態學套裝 軟體程式(STELLAⅡ)分別建立各次系統動態模式,並以統計方法驗證模 式之效度。最後,將四個次系統整合為城際客運市場系統動態模式,並模 擬8種策略或情境至民國105年,評估其對城際客運市場之影嚮。 @ 本 研究所建立之城際客運市場動態模式可作為政策實驗室,提供決策者、分 析者事先模擬評估相關發展策略對城際客運市場之影嚮,以作為研訂政策 之參據。此外,經由本研究發現運輸市場供需互相影嚮,不能依據傳統運 輸規劃理論,假設供給固定下,從事運輸需求成長預測;且各運具市場間 是互相影嚮,故各運輸發展計畫不能只考慮對自身系統之正面影嚮,亦應 評估對其他運具市場之影嚮,始能瞭解該發展計畫是否符合國家整體發展 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