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上市公司兩權分離與獲利能力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兩權分離;Ownership,Control,Profitability

摘要:   自從Berle & Means 在1932年提出「企業控制權與所有權分離後,會 使企業行為偏離追求最大利潤的軌跡」的觀念後,兩權分離對企業獲利能 力的影響即被學者廣泛討論,因此對於兩權分離與獲利能力的關係,各國 學者的研究頗為豐碩,有的研究公司控制型態對獲利能力的影響,有的探 討股權集中度與獲利能力之關係,有的則探討經營者持股比率與獲利能力 之關係,但由於研究範圍不同、研究方法有異,所得結論南轅北轍,有正 相關說,也有負相關說,其他有曲線相關說,有無關說,差異頗大。其原 因可能為研究方法不同或方法有所疏漏,導致無法獲得一致的結論。本研 究分別以股權集中度與經營者持股比率兩個向度,就臺灣地區股票上市公 司「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與獲利能力間的關係,利用民國76年至80年間 五年資料予以分析;對公司資產規模、營業收入成長率與獲利能力之關係 亦加以探討,使用資產規模、股權集中度與經營者持股比率三個分類變數 ,將資料依序各均分為三組,採多元迴歸分析方法進行實證研究,分別探 討股權集中度、經營者持股比率、公司資產規模及營業收入成長率與獲利 能力間之關係,經分析結果,獲得下列結論: 1. 經營者持股比率與獲利 能力間的關係會受到公司資產規模及股權集中度的影響而有截然不同的結 果。主管機關訂定證券交易法第二十六條假設前提,似乎過於單純、有欠 週延。 2. 研究股權集中度與獲利能力二者的關係,不能忽略公司資產規 模及經營者持股比率的因素,因為其關係會因公司資產規模及經營者持股 比率的不同而有不同。 3. 一般而言,公司規模愈大,獲利能力愈差,但 資產規模與獲利能力間之關係,會受到股權集中度之不同而影響,且從經 營者持股比率分類之結果得知,上市公司似乎仍有代理問題存在。 4. 營 業收入成長率對獲利能力間之影響會因資產規模及經營者持股比率的不同 而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