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合材料構架之非線性行為研究

關鍵字: 複合材料構架; 有限元素法 ; 非線性分析;laminated composite frames ; finite element method ;nonlinear analysis

摘要: 構架(frame)是一種工程界常見之結構,舉凡建築界經常使用的起重機、 交通運輸中最重要的橋樑、或航空方面的機身結構、人造衛星的本體結構 …等等,皆為構架受到廣泛應用的例證。然而構架的強度、重量、成本, 大大的影響了構架的實用性,設計良好的構架,不但可以大幅增加結構的 強度、還可以減輕結構的重量、因而降低成本,增加了構架的實用性。本 文主要的目地,是針對複合材料所構成之兩種不同型式的圓柱形構架,來 討論其受到強大外力(靜力狀態)作用下,其外力與變形關係,藉此了解構 架在受到大變形後的強度變化與預測其破壞的發生等性質。在理論部分, 我們將使用前後處理繪圖軟體 PATRAN , 來建立一個與實體幾何外形相 同之模型, 經網目分割後經由有限元素分析軟體MSC/ NASTRAN 67.5 作 力學分析,再由前後處理繪圖軟體 PATRAN 將MSC/ NASTRAN 67.5 分析之 結果作後處理, 以圖表形式輸出, 以完成電腦輔助設計自動化。在實驗 部分,我們將以石墨纖維/環氧樹脂 (Graphite/Epoxy Q-1115)所構成之 兩種不同型式的圓柱形構架,施以與理論分析時相同的邊界條件,分別量 測其靜態變位等性值。以便與理論所得結果相互比較, 而進一步了解此 等材料的力學行為與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