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動機之無速度感測器變速控制

關鍵字: 滑動控制;滑動觀測器;電動機;;sliding mode control;sliding observer;electrical machines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探討利用滑動觀測器,來進行電動機之無感測器變速控制。 文中將對經d-q座標轉換後之電動機模型,以五種不同的控制方法,包括 回饋線性化法、雙迴路控制法、滑模適應控制法及滑動控制法,進行輸入 控制律設計,與參數變動分析。至於滑動觀測器之設計,則以二種不同的 滑動觀測器設計法,作全階模型之狀態估測,達到無需速度感測器之電動 機變速度控制。觀測器之穩定性及強韌性亦被提出討論,理論結果以混合 型步進馬達為例,並以數值模擬進行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