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然語言在機器人型態設計的應用

關鍵字: 區域性結構;定向性結構;剖析;雜訊消除剖析;格詞文法;regional structure;orientational structure;parse; noise disposal parser;case grammar

摘要: 本文主旨為使用自然語言介面與使用者溝通,作查詢、選擇、建立及設計 機器人資料,並結合電腦輔助設計軟體將所得機器人設計參數以圖形來顯 示和作路徑模擬。使用者可依機器人型態設計資料作為機器人到達工作物 之工作空間為基準,而以機器人的應用範圍、座標系統、驅動方式、自由 度、荷重及重複度等條件來選擇合適之工業機器人。自然語言產生與回應 採用雜訊消除剖析法(Noise-disposal Parser),將擷取使用者關鍵概念 轉換成格詞文法(Case Grammar)之格式,系統即瞭解並搜尋推論目標解, 而以屬性樣板(Attribute Template)之文法型式回應給使用者。各知識庫 模組間互相連結,可以中途插入不相關問句,以得出預求的結果,此外並 開放語言知識庫及機器人資料知識庫,使用者可增加關鍵字彙或增加機器 人基本資料,使系統更加方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