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寡氧乙基間距之鐵電性側鏈液晶聚矽氧烷集聚甲基丙烯酸酯之合成

關鍵字: 旋光層列C相;旋光向列相;液晶基;側鏈聚合物;間距;chiral smectic C phase;cholesteric;mesogen;side-chain polymer;spacer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是合成二系列含旋光基的側鏈液晶聚合物。 與第二系 列分別以聚矽氧烷與聚甲基丙烯酸酯為高分子主鏈,但二者皆含有1. sem.3個寡氧乙烯基單位的柔軟間距,所合成的 體及聚合物皆以微差掃瞄 卡記及偏光顯微鏡測定其液晶轉移溫度及鑑定其液晶相。所有聚合物並以 X-光繞射分析確認其旋光層列C相的形成。研究結果顯示在第一系列由含 有一氟取代之苯基和聯苯基所構成之液晶單體及聚合物中,三種單體皆呈 現膽固醇型液晶相及層列A相;所合成之三個聚合物都呈現一層列A相和一 個具有極寬溫度範圍的旋光層列C相。含兩個寡氧乙烯間距之單體甚至還 出現一藍相(blue phase)及旋光層列A相。第二系列三種單體都只呈現層 列A相;三種聚合物中,間距較短的兩種聚合物在偏光顯微鏡下有可辨認 的旋光層列C相。三種聚合物經由X-光繞射分析,確認其都呈現層列A相和 一個具有極寬的旋光層列C相範圍。比較兩系列聚合物,第二系列聚合物 的中間相(mesophase)溫度範圍較大,均向性溫度和玻璃轉換溫度(Tg)均 較高,熱穩定性也較好。本研究結果顯示在液晶基側面導入一氟取代基會 降低液晶相之轉移溫度,因此會降低所形成液晶相之熱穩定度,包括旋光 性層列C相之熱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