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工織物-夯實土壤之濾層行為評析

關鍵字: 地工織物;夯實土壤;濾層;geotextile;compacted soil;filtration

摘要: 地工織物作為濾層之應用,必須考慮之原則為(1)使水順利排出(2)保留土 壤顆粒.而織物之過濾排水功能是否能有效發揮,一般以其阻塞勢能衡量 .目前地工織物之阻塞勢能評估,乃採用水力坡降比試驗,直接量測系統之 流量變化,求得系統之導水度和坡降比.由導水度和坡降比隨時間變化之趨 勢,評估系統之阻塞勢能.而目前之水力坡降比試驗儀器,並無法提供製做 夯實土樣,因此對於夯實土壤之濾層行為,並不能做一適當評估.因此本研 究之目的乃改良水力坡降比透水儀,將其設計為一可提供夯實土樣之分離 夯模製做夯實試體進行坡降比試驗.同時考慮細粒料含量對夯實土壤濾層 行為之影響.試驗結果顯示土壤-織物濾層同時受到細粒料含量和土壤單位 重之交互影響,系統之導水度隨細粒料含量之增加而呈遞減之趨勢,同時在 低水頭時之系統及濾層導水度大於在高水頭情況下,而坡降比則受土壤單 位重及細粒料含量交互影響,呈跳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