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彈性規劃製造材料表結構減少工程設計變更對生產之衝擊- 以工具機業為例

關鍵字: 製造材料表(M_BOM);工程設計變更;M_BOM(Manufacturing Bills-of-Materials);Engineering Change

摘要: 緊急工程設計變更對生產而言,不論是備料或是生產排程皆有深遠的影響 。為了達成縮短工程設計變更處理時間、提供正確資訊、以及減少生產線 停工待料的時間,本研究針對工具機製造業發展了一個材料表(BOM)之工 程設計變更管理模組,以及一套規劃製造材料表(M_BOM)的方法,來降低 工程設計變更的衝擊。規劃M_BOM所必須考慮因素,包括零件間的組裝關 係,以及產品的生產週期時間最短。BOM之工程設計變更管理模組,則包 含設計及製造二方面功能,在設計方面包括搜尋設變相關零件、設計變更 影響製程時製程之修改,及如何實施工程設計變更之BOM變更,以縮短工 程設計變更處理時間,及確保BOM之完整及正確。在製造方面則結合M_BOM 規劃方法,依目前備料情形來重新規劃M_BOM的結構,藉由重新規劃製程 單元及單元之順序來減少停工待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