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子佈告欄使用行為與社會臨場感研究-以台大計中BBS站為例

關鍵字: 電子佈告欄;社會臨場感;使用動機;電腦友誼;電子郵遞;bulletin board system;BBS;social presence;motivations; computer friendship;E-mail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研究電子佈告欄使用者之使用行為、使用動機與社會 臨場感感知,研究重心是以「社會臨場感理論」來探討電子佈告欄使用者 使用行為及使用動機與社會臨場感之關聯性。其次,並探討電子佈告欄使 用者對「電腦友誼」之經驗與觀感,以及電子郵遞問卷調查法之優缺點。 研究樣本來自台大計中BBS站之註冊使用者,採分層抽樣抽出300名使 用者,以E-mail寄發問卷,有效回收問卷總計179份。研究者使用SPSS for Windows 6.0套裝軟體作為資料分析工具,以次數、百分比、平均數 、標準差、項目分析、因素分析、t檢定、變異數分析及皮爾森相關分析 等統計方法分析結果。本研究的結果發現,BBS使用者使用行為,平均 一天使用1∼2小時,使用者大多是一天上線多次,上線時段以中午十二點 以後與晚上九點以後最多。使用行為以閱讀文章最多,其次為寄信、發表 文章、talk,而chat最少。閱讀版面多為:情愛男女、休閒娛樂與校園社 會;發表版面多為:情愛男女、休閒娛樂與體育健身。Chat內容多為公開 性話題;talk內容則出現感情、心情等私密性話題。本研究發現五類使用 電子佈告欄之動機,依動機強弱依次為:「監督環境」、「聯絡工具」、 「自我肯定」、「消遣╱社交」與「匿名性」動機。除「監督環境」動機 在各行為上無差異外,其他四項動機在不同的行為上有差異。使用行為不 同,社會臨場感感知亦不同。愈常使用BBS、愈常chat、愈常talk者, 社會臨場感相對愈高。而互動性使用者之社會臨場感較非互 用動機不同 ,社會臨場感亦不同。「消遣╱社交」、「自我肯定」與「聯絡工具」動 機愈高,社會臨場感相對愈高。「監督環境」與「匿名性」動機則和社會 臨場感幾乎無關。而使用動機會影響使用行為與社會臨場感之間的關係。 電子佈告欄使用者對「電腦友誼」的經驗與觀感,在BBS上有好朋友未 見過面者以及有好朋友已見過面者,多持正面、樂觀的態度,而在BBS 上沒有好朋友者,則多持負面的態度。電子郵遞問卷調查法,在研究同質 性小團體時,效果和其他調查研究法不相上下,但研究對象若名單為匿名 性或是以電腦為基礎的新科技使用 L調查研究法來得好。問卷回收率以本 研究為例是59.6﹪,以郵寄問卷而言,回收率尚可。開放式問題答題狀況 佳,有效回收問卷中將近七成回答,且字數超過100字以上者過半。以電 子郵遞系統寄發問卷,無論在時間、經費、人員需求等研究作業上均優於 傳統郵寄問卷、電訪以及造府訪問等調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