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期貨營業員投資行為傾行向之研究-Fishbein模式之應用

關鍵字: 期貨;營業員;投資;行為傾向;費士賓模式;Futures;Associate Person;Behavior Intention;Fishbein Model

摘要: 自從民國82年1月10日國外期貨交易法頒佈實施後,長久以來一直在檯面 下進行的期貨交易將正式走向合法化了。可是,由於期貨交易本身具有相 當高的財務槓桿,相對的風險也提高不少。所以使得一般投資人望而卻步 。所以本研究運用Fishbein行為傾向模式,並透過訪問國內14家期貨經紀 公司的業務員,來瞭解他們的投資行為傾向是否受到態度與規範兩因素的 影響,並了解他們對期貨市場的看法。 本研究首先利用因素分析的方 法決定出營業員對期貨的四種信念:操作容易程度、獲利程度高、分散投 資風險、差價大。爾後並將這四種信念變數放入Fishbein模式之內。結果 發現:在Fishbein行為傾向模式上,只有態度面會影響到營業員的投資行 為傾向。除此之外,本研究還發現:營業員會藉由投資利率期貨和金屬期 貨來分散投資風險;營業員因投資外幣期貨和股價指數期貨而獲得較大的 利潤;營業員認為利率期貨與農產品期貨是六類期貨商品中較容易操作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