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鋁合金5052與6061應用惰氣金屬極電弧銲對接之研究

關鍵字: 鋁合金、惰氣金屬極電弧銲、銲後熱處理、銲接性;Aluminum Alloys、Gas Metal Arc Welding、Post Weld Heat Treatment、Weldability

摘要: 隨著科學的日新月異,鋁合金的使用逐漸廣泛。在工業上異種鋁材搭配使 用已成為一種新的趨勢。因此異種鋁材的銲接研究日漸受到重視。由於鋁 合金本身的特性,表面易形成氧化膜、熱膨脹係數大、熔點低、種類複雜 ,在銲接加工容易產生氣孔、變形、銲道熱裂縫以及母材熱影響區強度降 低等問題。所以填料的選擇,熱裂縫缺陷的防止,熱影響區強度之恢復, 均為鋁合金銲接急需解決之重要問題。本篇論文選用5052-H32及 6061-T6兩種高強度鋁合金做為實驗之材料,以惰氣金屬極電弧銲 (GMAW)施行開槽填料對接。研究範圍包括在同種及異種鋁合金接合下尋 找最佳銲接參數、適當的填料。同時,研究銲接之後對銲件作適當的銲後 熱處理(包括銲後人工時效以及全程熱處理),以改善HAZ(Heat Affected Zone)的機械性質。最後針對銲接後的銲件做衝擊、拉伸、微硬 度等機械性質測試及金相觀察,以評估最佳參數及填料。實驗的結果顯示 :異種鋁合金的接合,其銲接參數與選用之銲線種類關係極大。此外,適 當的銲後熱處理,對HAZ會產生有利的影響,而使其機械性質得以提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