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梁在與變位相關的負荷作用下之挫屈後行為分析

關鍵字: 梁,挫屈,有限元素法,幾何非線性,負荷剛度矩陣;beam,buckling,Finit element method,Geometrical nonlinearity, load stiffness matrix

摘要: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探討在與變位相關的負荷作用下,三維梁結構的非線性 挫屈與挫屈後行為.本文採用的梁元素是用虛功原理,共旋轉全拉格蘭日 推導法及完全非線性梁理論的一致線性化推導的。因梁元素考慮了軸向、 撓曲與扭曲變形間的耦合作用,所以可以用來分析梁的各種挫屈行為。本 文採用基於牛頓─拉福森法的增量迭代法解非線性平衡方程式,並以增量 位移的弧長當控制參數。本文中以系統切線剛度矩陣之行列式值為零當作 挫屈準則,並以二分法決定增量位移的弧長以求得挫屈負荷。為了探討結 構挫屈後的行為,本文採用位移擾動法,使結構的位移能從主要平衡路徑 進入次要平衡路徑。本文以六個例題來探討梁結構挫屈後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