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合材料桿件結構特性之識別

關鍵字: 蒲松比 ; 模態形狀 ; 撓曲勁度 ; 近似牛頓法;Poisson's ratio ; mode shapes ; bending stiffness ; Quasi-Newton method

摘要: 本文根據結構之振動數據,發展出一套非破壞性評估方法,計算出結構之 缺陷或材料性質。結構因裂紋之存在,裂紋附近應力提高,勁度降低,進 而對整個結構之動態行為有所影響。因此可藉由受損結構之振動及模態來 識別結構之性質。結構之分析,係根據最佳化之方法進行參數估算,以決 定結構之性質。以不同之結構為例,估算出結構之缺陷位置或材料性質, 可證明所提出方法之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