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綴面在幾何模型上的應用

The Application of Triangular Patches in Geometric Modeling

本論文主要目的是研究三角綴面在幾何模型上的應用,包括曲面與曲面的 交線(簡稱SSI),以及曲面模型的著色。早期曲面幾何模型的發展以四角 綴面為主,但在建立複雜的幾何模型時,四角綴面常常不敷使用,往往會 留下許多三角形區域,形成四角綴面退化的問題,於是有三角綴面的發展 。藉由曲線間連續條件的考量,在四角綴面包圍的情況下,建立三角綴面 的數學模式,以組成含有三角綴面和四角綴面的圓球模型,做著色處理以 探討三角綴面的著色應用,並與四角綴面組成的圓柱做SSI處理,探討三 角綴面與四角綴面之間的交線問題。文中的曲線使用赫米特曲線,四角綴 面使用空氏綴面,三角綴面以徑向投影線組成。

三角綴面;交線處理;著色處理;連續條件;四角綴面;圓球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