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冷媒R-134a在水平\垂直圓管表面之池沸騰現象

關鍵字: 池沸騰、冷媒134a、微鰭管、熱傳係數;pool boiling、R-134a、micro-fin tube、heat transfer coefficient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探討冷媒R-134a在池沸騰狀態下的熱傳特性,以光滑表面及 微鰭管表面加熱棒,裝於可旋轉角度的測試容器中,控制電壓、電流的方 式加熱,在不同壓力下進行水平與垂直加熱的池沸騰實驗,來比較不同加 熱棒方位、不同加工表面以及不同飽和狀態下對池沸騰的影響。藉由K. Cornwell與Y.Y.Hsu 的理論式,以計算光滑管水平加熱時熱通量與熱傳係 數的關係,再探討不同加熱管徑和各種飽和狀態對池沸騰熱傳的影響,針 對成核沸騰階段,計算其熱通量與熱傳係數,並與本次實驗結果及Webb的 實驗結果相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