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冷媒R-22與替代冷媒R-32/R-134a之池沸騰研究

關鍵字: 池沸騰、非共沸混合冷媒、微鰭管、熱傳係數;Pool Boiling、Nonazeotropic Refrigerant Mixtures、 Integral-fin Tubes、Heat Transfer Coefficient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探討冷媒R-22與替代冷媒R-32/R-134a之池沸騰上的差異, 以光滑表面加熱棒及微鰭表面加熱棒,裝於測試容器中,以控制電壓、電 流的方式加熱,在不同飽和狀態下進行水平加熱的核沸騰實驗。實驗結果 顯示,R-22與替代冷媒R-32/R-134a的池沸騰熱傳係數,均隨熱通量及飽 和壓力的增加而升高。在低熱通量下,微鰭表面的熱傳係數會高於光滑表 面,但在高熱通量,熱傳係數則以光滑表面較佳。Cooper關係式對純質冷 媒的核沸騰熱傳係數預測性良好;而對雙成份混合冷媒核沸騰熱傳係數關 係式中,以Stephan and Korner和T.Inoue and M.Monde的熱傳關係式的 預測值相當準確,與本實驗數據誤差範圍分別在±35﹪與±30﹪以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