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抗油污結構型接著劑之摻配研究

Keywords: 接著劑;抗油污;環氧樹脂;結構型;鋁;Adhesive;Oiled-contaminated;Epoxy;Structural;Aluminum

Abstract: 結構型接著劑因為具有耐疲勞性佳,可以平均分散應力,避免應力集中 , 而且有好的耐腐蝕性,因此現在已廣泛用來取代焊接、打錨釘,實際 應用於工業上。 在接著的過程中,被接著物的表面應儘量保持乾淨才能 有好的接著力, 但是金屬往往會受到外界汙染使的金屬表面上常有油漬 存在, 所以在接著前無法避免需要用溶劑清除,如此一來既費時又費力 ,而且還造成許多環保上的問題。 如何在不對油污表面處理的情況下達 到需要的強度,接著劑的摻配已成為目前研究的重點。本文探討抗油污結 構型接著劑的摻配,研究 DGEBA 系環氧樹脂搭配不同硬化劑、 增韌劑、 填充劑以及接著促進劑對油污鋁材接著強度的影響,並探討接著劑的交聯 密度與熱膨脹係數對接著強度的影響。 實驗結果顯示增韌劑( CTBN- TP3 )除增韌外還有吸附油污的功能, 對油面接著有明顯的增強, 表面 處理劑( AMEO )稍具抗油污的能力,但硬化劑、填充劑對油面接著則幫 助不大。 此外發現交聯密度是一個影響接著強度的重要因子,而熱膨脹 係數在本系統中影響並不大。另外研究中也探討使用實驗設計的效果與可 行性, 結果發現實驗設計法可以大量節省實驗的次數, 還能獲得單一變 數實驗方法所不能獲得的交互作用,並且可以預測最佳的摻配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