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P/LCP,PS/LCP之相容性聚慘合研究

關鍵字: 液晶高分子;相容劑;聚慘合;應用化學;化學;聚摻合;LCP;Compatibilizer;Blend;APPLIED-CHEMISTRY;CHEMISTRY

摘要: 本文探討 PP/LCP, PS/LCP 加入反應型相容劑於聚摻系統後的研究。我 們主要期待在加入少量的主鏈型高分子液晶即能提升摻合高分子的機械強 度、兩相間的相容性, 並觀察液晶高分子與相容劑對整個系統的影響, 如流變學、形態學等的變化。 加入 5 Phr 的反應型相容劑 SG 於 PS/ LCP聚摻系統中可提高聚摻合物的抗拉模數,並將 LCP 相分散的更小更均 勻,改善 PP 和 LCP 間的相容性。 由 FTIR 觀察 LCP/SG5 = 90/10 的 熔融物, 可發現 SG 的環氧基與 LCP 的末端基 -O、-OH 起反應後,形 成接枝聚合物,並由塑譜儀扭力測試證實高分子黏度由於共聚合而增加, 對 PS/LCP加入 SG 將提升試片的機械強度。而PP/LCP摻系統中 LCP 含量 高於15% 時明顯有著高分子液晶的自然纖維發生於試片表層、 但試片中 心部分受噴泉效應與聚丙烯跟液晶高分子間不相容的影響以致於產生相當 的孔隙。加入反應型相容劑 E-GMA 後,表層的液晶纖維受其影響分散成 極小的顆粒,並在破壞表面呈現較平滑的破壞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