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POT衛星遙測海洋波浪之頻譜及統計特性

關鍵字: 波浪;頻譜;衛星;統計特性;Wave,;Spectrum;satellite;Statistics

摘要:   波浪之方向頻率能譜,可瞭解波浪能量在頻率及方向上的分佈情形, 其對海上結構物之隨機振動及受力或波浪之變形特性的探討等均極為重要 。 本文利用1990年及1993年二幅音沿海地區SPOT衛星遙測影像資料, 分析波浪的方向頻譜。藉此推算無因次之一維頻譜,並進行波向之比對。 進一步計算波形資料之各項基本統計值,以探討其影像資料是否具有實際 海洋波浪的性質。並分析比對統計分析之結果與二幅方向頻譜圖之相關性 。 本研究之結果發現,由SPOT衛星遙測影像資料所得之頻譜,能充份 描繪海洋波浪頻譜形狀,且其波向亦有相當之可信度。而影像資料與實際 海洋波浪資料之統計特性愈接近者,其波譜分析求得之方向頻譜圖愈佳, 此果對於選取較佳之影像資料以進行波譜分析,有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