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矩陣策略分析模式之研究─以宏□電腦公司為個案研究

A Development of an Analytical Model for Strategic Assessment of Market-driven Innovation ─ A Case Study on Acer Corportation

本研究針對企業創新需求,整合三類策略分析方法及理論,提出一套「創 新矩陣」策略分析模式,並以宏□集團為個案研究,論證此模式之實用性 。在產業構面的分析中,利用「競爭策略群組」的觀念,探討在不同群組 間的關鍵成功因素及營運功能特性,並根據策略群組之特性,確認企業之 策略定位,及瞭解競爭對手與產業環境現況。在市場構面的分析中,強調 企業核心資源、競爭對手與顧客需求的創新評量,推衍「創新SWOT矩陣」 的結果,以瞭解企業擁有之實質競爭優勢與市場機會。同時利用「差異矩 陣」之分析結果,論證企業策略意圖與經營環境之差異。在關鍵成功因素 及營運功能特性的研究上,本研究利用問卷及因素分析的統計方法,歸納 出十八項個人電腦產業的關鍵成功因素,並確認出在各群組間的不同營運 功能特性。各群組關鍵成功因素包括:1.獨特技術能力:包括創新與研發 能力、產品規格的制定、關鍵技術與專利之掌握、技術資訊獲取能力等 。2.低成本營運能力:包括規模經濟優勢、零組件採購及來源控制、運籌 管理能力、JIT 與自動化能力、員工素質與人事管理能力等。3.市場導向 經營:包括顧客需求的掌握、行銷通路的掌握、產品設計與創新應用、品 牌與企業形象的建立、全功能服務能力等。4.多元化經營:包括市場領導 優勢、技術多元化、法規與管理能力、範圍經濟優勢等。在宏□的個案研 究上,我們確認宏□具低成本營運能力策略群組的經營優勢,並能充份瞭 解及掌握市場機會。在未來實質競爭優勢的培養上,宏□應持續累積提昇 品牌與企業形象、國際行銷能力及行銷通路等企業核心資源,才能滿足市 場導向經營的需求,達成市場領導者的策略目標。

關鍵成功因素; 核心能力; 競爭策略矩陣; 企業價值鏈; 創新矩陣; 策略分析; Key success factor; Core Competence; Competitive Strategy; Value Chain; Innovation Map; Strategic Assess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