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陶瓷類粉末之擠製流動性研究

Keywords: 擠製,壓縮性,密度比,真密度,擠製錠,結合劑,流動性;Extrusion,compressability,Density Ratio,True Density,Billet Bider,Flowability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研究如何改善陶瓷類粉末在擠製過程中的流動性,並探 討模具角度、潤滑、擠製比等加工條件對有不同粒徑組合的陶瓷類粉末於 擠製加工中之流動性的影響。本研究中首先將顆粒大小不同的陶瓷粉末經 由混合調配來改善粉末的流動性。這些顆粒大小不同的粉末,以不同的質 量比混合調配之後,再將調配粉體拿去做壓縮試驗,經由所得之壓粉體的 密度大小找出較佳之混合比,作為粉體的流動性優劣參考之指標。其次以 上述方法求得知較佳混合比之配粉體充填於薄壁鋁管中,再作粉體/固體 之複合擠製,擠製品的分析主要著重於粉末芯材的均一性與緻密性上,不 同混合比的粉末經過擠製加工後,其粉末所呈現的緻密程度都不同,如何 找出其中相互的關係就是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之一。實驗結果顯示單純壓縮 試驗中求得的較佳配粉體,在擠製加工過程中似乎也較具有流動性,有利 於獲得均勻而緻密的粉末芯材。加上潤滑劑、結合劑之配粉體因不可壓縮 之液相,擠製中反而容易造成被覆管壁之破裂,其粉末之成形性不若無添 加之膨鬆粉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