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築材料煙濃度測試基準之研究

關鍵字: 特定光學煙密度;煙濃度試驗箱;表面試驗爐;Specific Optical Density; Smoke Density Chamber; Surface Test Apparatus

摘要: 本研究利用符合ASTM E662之煙濃度實驗箱及符合中國國家標準CNS 6532之表面試驗爐,針對十一種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作煙濃度的測試。實 驗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為ASTM E662標準試驗法之實驗,試驗條件模擬 火災成長趨勢,可分為無焰燃燒及明火燃燒兩種狀況,實驗結果發現材料 構成為無機質者其特定光學煙密度都很小,材料構成包含有機質者其在無 焰燃燒下材料消耗單位質量所造成之光學遮蔽效應較明火燃燒者為大。第 二部份為表面試驗爐與煙濃度實驗箱之對照實驗,試驗採無焰燃燒之方式 進行,配合表面試驗標準試驗法中石英加熱管量測所得之加熱功率,試體 中心點所受外界熱源在十分鐘之平均值調整為34kW/m2,實驗結果發現材 料構成為無機質者其特定光學煙密度都很小,材料構成含有機質者,其消 耗單位質量所產生之特定光學煙密度在兩種試驗方法之結果有共同之趨勢 。另外由於模擬情況不同,部份材料在表面試驗有引燃現象。最後我們針 對標準試驗法之實驗結果,利用中國國家標準CNS 6532以及美國聯碳化學 公司、美國聯邦航空條例、法國空中巴士中煙濃度之判定基準作判定,並 作一些判定基準建立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