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纖感測器於複材層板內動態互制的面外分析

關鍵字: 光纖感測器;複材層板;邊界積分法;貝提互置理論;格林函數;Fiber-Optic;Composite Laminates;BIE;Betti's reciprocal theory;Green's function

摘要: 本文探討複合材料內埋入光纖感測器與複材層板間的互制作用。考慮在均 質線彈性複合材料層板內無窮遠處,入射一時諧面外剪力波(SH wave)因 光纖而散射,並討論所造成的位移場及曳力場之改變。本研究為二維面外 波傳問題,波動位移方向垂直於所考慮之平面。本文以邊界積分法先求得 頻域的位移場,經傅立葉逆轉換可求得時域之響應。理論推導以無限域之 時諧格林函數為參考問題,經過貝提互置理論及考慮邊界條件和輻射條件 ,可以推導獲得到全域位移及曳力之積分式與邊界積分方程式,並討論部 份數值分析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