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子系統之廣義傳遞矩陣法研究及離心幫浦之實驗驗證

關鍵字: 傳遞矩陣法, 轉子, 撓性軸, 非等向性軸承, 離心幫浦,軸封,滾珠軸承;Transfer Matrix Method; Rotor; Flexible Shaft; Bearing; Centrifugal Pump; Seal; Ball Bearing

摘要: 本篇論文首先提出一新的廣義傳遞矩陣法(GTMM)分析轉子之振動問題,所 考慮的系統包含撓性軸、剛性轉盤、以及非等向性軸承,特別是撓性軸為 連續軸(continuous shaft)及其偏心分怖為三度空間之考慮。其次,以上 述方法建立轉子之參數估計理論,所估計的參數包括撓性軸三度空間之偏 心分佈參數、剛性轉盤之偏心量、以及非等向性軸承之動態係數,傳統上 針對偏心量所造成之振動,往往利用動平衡之方法去除,而本文則從不同 的角度來看待此問題,即先找出偏心分佈後再加以平衡之,為了模擬實際 之量測情況,考慮了量測誤差,且對偏差問題(bias problem)及量測上所 應注意之事項加以討論。最後,針對一離心幫浦實體,同時以GTMM及FEM( 有限元素法)兩個方法加以分析,並將軸封及滾珠軸承系統考慮其中,目 的在發展一離心幫浦之振動分析軟體,而為了驗證理論分析之正確性,同 時也建立了一個幫浦實驗測試台作實驗驗證,針對此幫浦之臨界轉速無法 驗證之問題,亦提出了一個驗證之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