軸承工業的現場監控資訊系統設計與實作

Shop Floor Information System in Bearings Industry:From Design to Implementation

本研究提出一套結合IDEF技術與關連性合成法的設計方式來設計與實作軸承工業的 現場監控資訊系統。這個方法的設計過程可分為兩個部份: 資料庫與應用程式開發 。在資料庫的開發部份,首先是利用IDEFO 作為系統的描述工具,藉著對系統中各 項活動的物流與資訊流分析,萃取出所需的資料屬性,按著透過關連性合成法的運 用求得此資料屬性的最小覆蓋,並把最小覆蓋分解成基本表單,然後再以IDEF1X來 表達,如此即可自動轉換成關連式綱要,而完成資料庫的開發。在應用程式開發部 份,首先利用Prolog語法把IDEF1X表達法轉換成IDEF1X理論,再把應用程式規格代 人IDEF1X理論中求解,最後再以Form來實作,完成應用程式的開發。最後本研究是 以位於桃園的軸承工廠為例,示範這套方法的應用情形。

軸承工業; 現場監控資訊系統; 關聯性合成法; IDEF0; IDEF1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