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計算機型製造執行系統的設計與實作

關鍵字: 工業工程;工程;管理學;自動化製造系統;物流;製造執行系統;INDUSTRIAL-ENGINEERING;ENGINEERING;MANAGEMENT;material flows

摘要: 本論文以計算機型製造執行系統的設計為主,以六交通大學生產自動化中心的自動化 製造系統為實作的對象,並設法滿足使用者的製造需求。製造執行系統所扮演的角色 就像是計算機的作業系統。在計算機中,作業系統主畏是控制軟硬體設備以執行使用 者的計算需求。基本上,作業系統是為控制資訊流而設計,而製造執行系統則是針對 控制物流而設計。例如,作業系統將使用者的程式從硬碟載入到隨機存取記憶體並準 備由處理機作運算;類似的,製造執行系統將工件從儲存輸送機區段載送到暫存區輸 送機並準備由工具機加工。此計算機型製造執行系統中有兩主要設計重點,一個是如 何載運工件從儲存輸送機區載送到暫存區;另一個是如何載運工件從暫存區到工具機 加工而不會產生鎖死現象。最後由此製造執行系統的實作成果來展示其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