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模糊積分之線上手寫字辨識系統

關鍵字: 自動控制工程;控制工程;電腦;模糊積分;標準筆劃;濾波器;系統鑑別;電機工程;適應性濾波器;濾波器組;AUTOMATED-CONTROL-ENGINEERING;CONTROL-ENGINEERING;COMPUTER;ELECTRICAL-ENGINEERING;System Identification;Adaptive Filter;Filter Banks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一個利用模糊積分方法(fuzzy integral approach)之線 上手寫5401字中文字辨識系統。這個系統以Sugeno模糊積分來融合(fusion)三種辨 識系統的辨識結果。輸入手寫字可以有筆順自由及筆數自由且滿足尺寸大小及其它不 同的變異,而且限制很小。首先,此辨識系統利用模糊筆劃型式鑑定(fuzzy stroke type identification)將輸入字抽取成標準筆劃(primitive stroke)並表示成一 維標準筆劃串序列。其次,採用MDPF,MDPB及A*比對法則對輸入筆劃串序列進行辨識 。最後一部分,各個辨識模組之辨識結果藉由模糊積分之結合而得到最終辨識,然後 將這個字辨識出來。辨識的結果是經由測試3845個手寫字而得,所得到的辨識率是百 分之九十五點零二,倘若以前三名的辨識字來計算,則辨識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七點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