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腦網路遠距學習環境中學生學習策略效果之研究

關鍵字: 大眾傳播;傳播學;超媒體系統;ILPL量表;淺記型學習者;深記型學習者;重返率;節點名稱;MASS-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COROL

摘要: 超媒體系統提供學習者一個自由選則以及瀏覽資訊的學習環境。因此,本研究主要目 的即為探討在超媒體系統中,學習策略對學習之行為、表現以及態度之效果研究。學 習策略以Schmeck發展之ILP量表評定,探討不同學習策略對節點的記憶、學習成就、 對超媒體之態度、在課程上所花的時間、瀏覽工具使用情況、重返率及跳躍程度是否 有顯著差異。 統計結果發現:淺記型學習者(ILP 量表中得分較低的學習者)與深思型學習者(ILP量 表得分較高)及混合型學習者(ILP量表得分介於高分組與低分者之間者)相較,淺記型 學習者對節點名稱的記憶較多。淺記型學習者的重返率較深思型學習者高,他們對工 具與測驗的態度較深思興型學習者趨於負面。 研究者建議未來發展超媒體系統者應考量學習者之個別差異。在超媒體學習系統中, 可針對淺記型的學習者發展類似建議路徑的輔助工具。未來應發展線上測驗以取代目 前的紙筆測驗,COROL 系統則可發展更多元的課程作為施測素材,以因應不同的受試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