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同步電腦會議使用與人際發展之研究:以國立交通大學學生為例

關鍵字: 非同步電腦會議;害羞程度;大眾傳播;傳播學;MASS-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非同步電腦會議系統(ASYNCHRONOUS COMPUTER CONFERENCING)的使用與其人際發展的關係。本研究架構以人際資訊處理理論(THE SOCI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THEORY)的觀點,認為電腦會議使用的個人特徵會 影響其使用的情形,而其使用的情形會影響其人際發展。本研究以國立交通大學校園 網路中的電腦會議系統為主要情境,其所有學生為研究對象,於民國八十五年六月間 ,電子郵件問卷調查。全部回收的問卷中,共有240份有效問卷。資料分析則採用次 數、百分比、標準差、T檢定以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本研究發現性別、電腦擁有情 形、年齡、電腦技術、個性(害羞程度)、人際交往技巧等個人特質變項對某些使用 變項有顯著影響;而教育程度對使用變項並沒有顯著的影響。此外,使用變項中的使 用時、上線頻率、平均每次上線時間、已暴露時間、便易性、自在程度、有趣程度以 及自由發表程度皆對人際發展等某些變項有顯著的影響;人際發展的指標包括對其他 使用者有印象、在討論區上回貼文章、用電子郵件聯絡、直接線上談天、電話交談、 見面、成為朋友、以及成為要好朋友。 本研究發現電腦會議的使用者確實藉由電腦會議的使用,而帶來人際方面的發展。本 研究企盼藉此而激發更多相關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