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由發泡程序加工聚氯乙烯摻合物之研究

關鍵字: 資訊;電腦;發泡劑;成核劑;加工助劑;電腦科學;INFORMATION;COMPUTER;INFORAMTION;COMPUTER-SCIENCE

摘要: 木材已經廣泛使用於建材,但其來源日漸短缺,導致最近價格迅速上漲所以質輕、堅 硬之押出結構發泡產品已經漸漸取代木材作為木材。押出結構發泡以聚氯乙烯、聚苯 乙烯及高密聚乙烯為主,其中又以聚氯乙烯為最大宗。 本研究旨在以自由發泡的押出結構發泡方法來探討聚氯乙烯其加工–發泡結構–機械 性質之關係,為了改善聚氯乙烯之融熔強度及易脆的缺點,在材料配方中添加了PMMA 加工助劑及MBS、ABS、CPE 及Nitrile Rubber等四種耐衝擊改質劑。其中包括不同配 方和加工變數對產品發泡結構及機械質之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隨著發泡劑、成核劑、加工助劑的濃度以及模頭溫度增加,皮層厚度 變薄。此外添加四種不同耐衝擊改質劑時,產品耐衝擊強度亦獲得顯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