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氫雜質在有限位能阱量子點中的能階與波函數的特性

關鍵字: 電子物理;電子工程;有限位能障;電子機率;量子;類氫雜質;能階;變分;GB理論;ELECTROPHYSICS;ELECTRONIC-ENGINEERING;quantum;finite;hydrogenic;energy level;variation;GB

摘要: 本論文主要研究在有限位能障的量子點,以球形為出發點雜質在對旋轉對稱上,對其 (一)改變形狀,以拉長成橄欖形和拉長成碟形,觀察其能階變化(二)改變大小, 觀察其對能階的影響,(三)延對稱軸改變雜質位置,討論它的電子機率分佈改變情 形,和能階的變形,(四)改變位能障的高度,看位能障對能階和電子機率密度的影 響,(五)雜質在量子點外,觀察其電子機率分佈,(六)討論當形狀是雞蛋形和位 能分佈是拋物線變化,到位能障以外變常數的情形。 本文的計算方法是以1989年時GORECKI和BROWN所提出的理論為基礎。我們針對 原先他們的VARIATIONAL BOUNDARY PERTURBATION THEORY中,再加一個線生疊加的變 分,加速收斂,並且改進為可計算有限位能障的問題,而且連位能不再是個階梯式變 化的問題也可以求,而形狀的改變就更不在話下。 基於以上的優點,對我們而言,可以處理一些人家沒有處理過的題目,比方雞蛋形、 比方位能呈拋物線變化(隨半徑平方改變,當然也可算半徑n次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