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動通訊時序回復及頻率漂移補償器之積體電路設計

VLSI DESIGN OF TIMING RECOVERY AND FREQUENCY OFFSET COMPENSATION CIRCUIT FOR TDMA DIGITAL MOBILE RADIO

在數位通訊系統中,接收端需要有正確的時序以對訊號取樣,降低前後資料之間的干 擾。在此我們探討一種時序回復電路,它由時序誤差檢測器、數位迴路濾波器及數控 式振盪器所組成以產生適當的取樣時脈。另外因車輛移動造成之都卜勒效應以及載波 和本地振盪器之頻差會在接收端形成頻率上的漂移,並使解調之後的訊號產生一固定 的相位旋轉量,進而降低系統的性能。我們應用基頻回授頻率漂移補償技術以改善系 統的效能。接收端亦需能在一連串的資料中,判斷出屬於自己的部份,我們以一個相 當簡單的架構來達到框同步的效果。在本論文中,我們整合了時序回復電路、頻率漂 移補償器及框同步電路,探討其性能表現,並完成超大型積體電路的設計,經實際製 作完成的積體電路晶片測試結果,証明其功能正確無誤。

電子工程; 數位行動通訊時序; 頻率漂移補償器; 數位迴路濾波器; 時序回復; 頻率漂移補償; 框同步; ELECTRONIC-ENGINEERING; Timing Recovery; Frequency Offset Compensation; Frame Synchro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