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步式跳頻多址進接系統在衰褪通道中的多用戶檢測

Multiuser Detection for Asynchronous Frequencey-Hopped Multiple Access Systems in Flat Fading Channels

展頻多重近接系統之使用者容量主要受限於同頻道干擾 (cochannel interference,CCI)及頻道間的干擾(interchannel interference, ICI) 。本篇論文針對跳頻多址進接(frequency-hopped multiple access)結合複頻鍵移 (MFSK)信號之系統,探討多用戶檢測相關之各類課題。在同步跳頻多址進接╱複頻鍵 移系統中,兩個自來自不同向度或不同載波頻率之波形是相互正交的。而在非同步的 作業環境中,正交性並不存在,頻首間的干擾再也無法忽略。因此我們研究各種方法 來減輕同頻道干擾及頻道間的干擾,其中又以下列三項為主(1) 改善向度組合結構, (2) 使用最佳跳頻型式(optimal hopping pattern) ,(3) 利用跳頻型式的代數結構 。我們分析了在無頻率選擇性的萊思或瑞雷分佈之通訊環境中,利用上述各種方法所 造成的影響。對於(1) 我們針對非同步跳頻多址進接╱複頻鍵移信號推導出一最大可 能性向度組合結構,並提出一最大可能性接收機及分析其性能,對於(2) 我們針對以 隨機跳頻與最佳跳頻形式的兩種系統比較其性能。對於(3) 我們提供一個二階段式的 解碼流程並評估其性能。 從分析與模擬所得的數據顯示,在非同步系統中,即使採用二階段式解碼器及最佳跳 頻形式,性能的退化也很顯著。因此我們提出另外兩種方法來進一步減低頻道間的干 擾;導引信號的廣播及保護時段的插入。經由數值分析後我們發現,同時利用上述兩 種方法,的確可以改善不少系統的容量及頻譜效率。

非同步式; 跳頻多址; 衰褪通道; 多用戶檢測; 電信; 電子工程; TELECOMMUNICATION; ELECTRONIC-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