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定向排列之液晶雙丙烯酸酯及雙環氧乙烷單體之光聚合研究

關鍵字: 應用化學;化學;雙丙烯酸酯;雙環氧乙烷;APPLIED-CHEMISTRY;CHEMISTRY

摘要: 本研究第一部係合成了三個系列的雙環氧乙烷及一系列的雙丙烯酸酯液晶單體。在雙 環氧乙烷單體部份,係探討間距長度、不同柔軟間距及液晶基團的剛硬性對液晶相生 成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亞單體所含間距長度愈長,所形成液晶相溫度愈低,且愈 易生成較規則的層列相。若以較柔軟的氧乙烯基取代亞甲基,單體所形成之液晶相溫 度會降低。若以反式環己烷取代剛硬的苯環,不但有助於液晶相的生成,也能降低液 晶相的溫度。在雙丙烯酸酯單體部份,主要係探討不同的側取代基和不同的柔軟間距 對液晶相範圍也變大。若以柔軟的氧乙烯基為間距,則所合成之液晶單體之熔點會上 升,而均相點下降,所以液晶溫度範圍變窄。 本研究第二部份係將所合成的液晶單體,灌入已經表面處理之平行排列液晶盒中,經 紫外光照射後,可得光學異向的高分子薄膜。所得到的高分子薄膜皆具有蠻大的雙折 射值( nd),可作為液晶顯示器之相位差膜,而這些高分子薄膜的雙折射值,受聚 合溫度和液晶單體含量影響很大。研究結果顯示,隨著聚合溫度的降低,所製備高分 子薄膜的雙折射值升高。而非液晶稀釋物的加入除了降低雙折射值外,也減緩了雙折 射率隨波長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