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基子效應對金剛烷衍生物進行反應面向選擇性的影響暨環外烯類化合物與丙酮進行之新異照光加成反應

Electronic Effects in the Study of the Reactions of Adamantane Derivatives and the Novel Photoaddition Reactions of Exocyclic Alkenes with Acetone

利用不同碳5 取代基金剛酮2-Xs與丙烯睛11在乙睛中進行[2+2] 光反應及不同碳5 取 代基金剛烯22-Xs 與benzohydroximoyl chloride 36進行1,3-偶極反應,探討取代基 電子效應對反應面向選擇性的影響。在金剛酮3-Xs與丙烯睛11的照光反應中,取代基 分別為氟、氯、溴、苯環及羥基,利用氣相層析儀及碳核磁共振光譜決定產物的比例 分別約為58:42及52:48。由實驗結果得知,當取代基為拉電子基時,所得產物均以 來自和取代基同向攻擊所得的產物較占優勢,並可以過渡態超共軛理論加以解釋。其 中所得產物在氣相層析儀中會有部分斷裂,其斷片經由獨立合成的驗證,為斷裂環後 形成的不同碳5 取代基金剛烯22-Xs 。所得產物以碳13及氫核磁共表光譜鑑定其結構 ,其中產物的碳化學位移並以碳化學位移加成法經由二種不同的模型加以驗證。 在金剛烯22Xs與benzohydroximoyl chloride 36進行之熱化學反應中,取代基分別為 氟及氯,利用氫核磁共振光譜決定產物的比例分為69:31及54:46,所得產物也以自 與取代基同向攻擊所得的產物較占優勢,同樣可以過渡態超共軛理論加以解釋,且隨 取代基的拉電子能力越強其選擇性影響越大。

應用化學; 化學; 環外烯類化合物; 丙酮; 金剛烯; APPLIED-CHEMISTRY;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