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苯棍Diels-Alder 反應的方位選擇性研究

Study of Regioselectivity in the Diels-Alder Reactions of para- Benzoquinones

延續本實驗室對利用β- 環糊精來控制雙分子反應的立體化學和位向化學之興趣,我 們將不同取代基的基苯昆(2-氯苯昆,2-苯基苯昆)和不對稱雙烯(2-甲基丁二烯及 1,3-戊二烯)於水溶液中加入β- 環糊精進行Diels-Alder 反應,希望利用β- 環糊 精孔洞的效應來達較佳或相反於有機溶液中的方位選擇性。由於Diels-Alder 反應產 物分離不易,所以我們須進一步將對苯昆產物還原,以利於分離與鑑定。 由結果看來,2-氯苯昆與2-甲基丁二烯的反應中,利用β- 環糊精可增進meta: para 方位的選擇性,由水中的52/48 到β- 環糊精水溶液的82/18 。而在2-氯苯昆與1,3- 戊二烯的反應中,利用β- 環糊精可增進ortho: meta 方位的選擇性,從苯(benzene) 中的68/32 到β- 環糊精水溶液的82/18 。但也由於β- 環糊精的立體孔洞的效應, 核磁共振光譜及Mass等鑑定之外,其相對方位則藉由HMBC91H-Detected multiple- bond heteronuclear multiple-quantum coherence)核磁共振光譜的輔助來確定。

β- 環糊精; 應用化學; 化學; 相對方位; APPLIED-CHEMISTRY;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