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島嶼邊緣》:一九八、九○年代之交台灣左翼的新實踐論述

關鍵字: 島嶼邊緣;台灣左翼;邊緣戰鬥;後正文;台灣的新反對運動;解嚴;ISLE MARGIN

摘要: 本論文研究的主要對象是一九九○年代初期泛左翼的、進步的、文化的評論刊物-《島嶼邊緣》。 《島嶼邊緣》於1991年創刊,至1995年共發行14期,1996年宣佈停刊。其所關注的焦點並不在八、九○年代之交台灣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政治和選舉鬥爭中選邊站,亦非為特定政黨的政策護航,而是揭露台灣被政治鬥爭所遮掩的社會矛盾及提供被排斥的弱勢族群一個現身╱聲的管道,並頑鬥地反諷當時台灣政治鬥爭、資本奪利的醜惡。「邊緣戰鬥」是《島嶼邊緣》在面對八○年代至九○年代解嚴後的社會政經情勢,對抗權力集團的論述及實踐策略。「邊緣戰鬥」在台灣反抗威權宰制的年代,代表《島嶼邊緣》知識份子所佔的位置,選擇一條非正面衝突的抗爭路徑,而是一條具有某種主動性的逃逸路線,並在文化批判評論上採取「後正文」的編輯書寫策略,建構一套「邊緣戰鬥」的論述軸線,高舉「台灣新反對運動」的旗幟,邁向實踐「人民民主抗爭」的公共領域。 《島嶼邊緣》在九○年代的起落已是個歷史,是個突兀的癥狀,也是個神話。《島嶼邊緣》這個符號具對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的人代表著截然不同的符號意義。它的崛起讓霸權結構的當權者跳腳;而它的消逝讓曇花一現的邊緣弱勢感嘆。而對於曾經參與其中的邊緣知識份子,《島嶼邊緣》的停刊是邁向下一階段的動力來源;也可能是個絕口不再提的痛苦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