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豬源補體蛋白C1q之製備與其類月生月太應用之研究

關鍵字: 豬源;C1q類月生月太;免疫複體;Porcine;C1q-like peptide;Immune complex

摘要: 免疫複體偶爾會形成疾病而成為發病的病因. 因此在一些自體免疫 疾病中, 在血液中循環的免疫複體量便成為很重要的評估因素. 也因此正 確且快速的測知血清中的免疫複體量對病人的並情是很有助益的. 由於補 體蛋白C1q能與免疫複體形成特異性鍵結, 所以將補體蛋白C1q應用在檢測 免疫複體上是很有用的. 血清是目前為止最重要也是純化補體蛋白C1 q的唯一原料, 而自人類血清來純化補體蛋白C1q具有很高的危險性, 所以 整個純化工作及應用研究都潛伏著高度的危險性. 因此找到一種可以取代 人類補體成份C1q的新來源補體蛋白C1q, 是補體蛋白C1q在臨床上一連串 應用研究中的關鍵步驟.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 即是期待在分類上同為哺乳 動物的豬, 以其血清來當本論文研究的實驗材料來源, 並進一步證實其在 臨床應用上的可行性. 而本論文所製備出來的豬源補體成份C1q在溶血實 驗中具有溶血的活性, 而且在做西方墨點時發現anti-human C1q可以辨認 出豬源補體成份C1q, 這顯示了彼此之間具有很高的保留性. 而豬源補體 蛋白成份C1q與免疫複體結合試驗中也可看出彼此之間具有規律性, 因此 可以用來做為定量的工具. 但是補體成份C1q因為是一種熱不穩定的 蛋白, 所以我們也提出了一段C1q-likepeptide, 它的胺基酸序列為Ser- Gly-Ser-Gly-Leu-Glu-Gln-Gly-Glu-Asn-Val-Phe-Leu-Gln-Ala-Thr-Ser- Asp-Asp-Cys. 因這段C1q-like peptide具有與免疫複體鍵結的特性,但卻 沒有其他如對熱不穩定的情形發生, 因此可以廣闊地應用在無論是自體免 疫疾病之檢測與監控或是一般的臨床檢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