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個體導向方法建構認證實驗室品質系統模型之研究-以台電試驗所環保及材料實驗室為例

關鍵字: 個體導向;企業工程;實驗室品質系統;實驗室資訊系統;Object-Oriented;Business Engineering;Laboratory Quality System;LIMS

摘要: 由於實驗室的樣品、測試項目、檢測方法及品保作業流程複雜多變, 實驗室資訊系統很難以傳統結構化分析技術建構,使得實驗室通常缺乏資 訊系統的充分支援。因此本文嘗試運用個體導向方法,建構認證實驗室品 質系統的企業個體模型,以協助建立一個能夠有效支援實驗室品質系統運 作的資訊系統。 本文探討Jacobson及Taylor等個體導向企業工程方法 論,依據本文需求決定採用Taylor單一整合模型觀點,責任驅動設計及 CRC卡方法,配合Jacobson的使用案例方法。 在探討認證實驗室的運 作原理後,本文提出實驗室資訊系統功能層次架構,以及一個能夠完整支 援五種功能層次的品質系統基本個體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