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股價指數期貨避險效果之研究

關鍵字: 避險;股價指數期貨;異質條件變異數模型;hedging;stock index futures;GARCH

摘要: 期貨避險研究中,大部份以最小變異數理論為基礎,而以最小平方法 求得避險比例,但此方法忽略了金融性資產長期的共整合關係與資產分配 的動態本質。 因此,本研究以Birvariate GARCH誤差修正模型應用在股 價指數期貨,求得在風險極小化的避險比率,並與傳統OLS避險模式比較 其避險效果。更進一步探討採用GARCH模式的動態避險策略所降低的風險 ,在考慮調整成本後是否仍具有效率。研究對象為芝加哥商業交易所之 S&P 500期貨契約、香港期貨交易所之恆生股價指數期貨契約、新加坡國 際貨幣交易所之日經股價指數期貨契約,資料期間為1992年9月2日至1996 年8月28日共209筆週資料。實證結論可以歸納為以下三點:(1) 在樣本內 的避險效果比較,除了日經指數期貨外,GARCH 模式優於傳統OLS模式; 在樣本外的避險效果比較,GARCH模式皆優於傳統OLS模式。 因此,GARCH 模式的理論特性應用在股價指數期貨避險上,能優於傳統OLS模式。(2) 投資者在運用GARCH模式的動態避險策略,若沒有把調整成本加入考量而 每期調整期貨部位時,反而會導至較低的效用。(3) 投資者採取 GARCH模 式的動態避險策略,但其只有在『減少的風險引起的效用增加,足以彌補 調整成本的損失下,才調整其期貨貨部位』的策略下,GARCH 模式能優於 傳統OLS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