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營利機構與營利機構人員事業生涯、工作滿意、組織承諾與離職傾向關聯性之比較研究--以公立中小學教師與半導體產業員工為例

關鍵字: 非營利機構;營利機構;工作滿意;組織承諾;離職傾向;Non-profit-making Organizations;Profit-making Organizations;Job Satisfaction;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Intent to Quit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比較非營利機構與營利機構員工的事業生涯與工作滿意 、組織承諾關聯性;工作滿意、組織承諾與離職傾向關聯性是否不同?探 討相關理論後提出假說。使用問卷收集資料進行假說檢驗。問卷調查對象 以新竹市公立中小學教師代表非營利機構人員;新竹市科學園區半導體產 業員工代表營利機構人員。統計方法使用因素分析、信度分析、相關分析 、複迴歸分析、相關係數差異檢定等。結果顯示:1.員工事業生涯中的年 資、社會地位知覺與工作滿意、組織承諾關聯性,在 營利機構與非營利 機構中都有正向關係。2.營利機構員工職位只與內在滿意有正向關係,與 組織承諾未達顯著關係。非營利機構員工職位與工作滿意、組織承諾關聯 性,皆無顯著關係;3.非營利機構員工工作滿意與組織承諾正向關聯性小 於營利機構員工。4.非營利機構員工工作滿意、組織承諾與離職傾向負向 關聯性小於營利機構 員工。關鍵詞:非營利機構、營利機構、工作滿意 、組織承諾、離職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