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數位式光碟錄放影機(DVD)早期消費者特質分析

關鍵字: 媒體偏好;播電影錄影帶;影像品質;電子專賣店;famous brands;play vido tape;image quality;electronics stores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了解新產品(DVD)早期消費者之特質,並在「 人口統計變數」、「生活型態」、「媒體偏好」、「類似產品使用經驗」 、「決策型態」等五方面進行早期及非早期消費者之比較分析。如今正值 DVD 上市初期,對市場行銷人員相信能提供行銷策略擬定之參考,同時在 了解高科技新產品的消費者行為方面亦有正面之貢獻。玆將早期消費者特 質之研究結果分述如下: 1、早期消費者之人口統計特質如下:男性 、未婚家庭月收入12萬元以上、每月可自由支配用於購物之金額在1.5萬 元以上之消費者。 2、生活型態因素方面:早期消費者比較偏向「新 奇變化因素」及「品牌導向因素」。早期消費者平日花較多的時間汲取外 界資訊,並較重視社交活動。 3、媒體偏好方面:電視節目偏好新聞 節目、雜誌偏好專業性雜誌、廣告型式偏好理性訴求方式。 4、類似 產品使用經驗:錄放影機之主要用途為「播電影錄影帶」。購買錄放影機 主要考量因素為「功能」。對錄放影機滿意程度低,不滿的缺點主要偏重 在「影像品質」。 5、數位式光碟錄放影機(DVD) 購買決策:主要購 買動機為「提升視聽品質」。購買主要考量因素為「功能」。認為DVD 合 理的平均價位為22,308元。購買DVD 時,主要還是以「自己決定」居多。 產品資訊來源主要為「雜誌」。產品購買地點主要為「電子專賣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