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產系統電腦化、全面品質管理能力、工作不確定性及生產績效之間的關係

關鍵字: 生產系統電腦化;全面品質管理能力;工作不確定性;生產績效;Computerzation of production system;TQM Capability;Work Uncertainty;Prodeuction Performance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生產系統中,電腦化程度對全面品質管理能力的影 響,及不同的全面品質管理能力,在不同程度的工作不確定性下如何影響 生產績效。研究對象包括不同製造業的公司,資料採問卷收集法與個案訪 談法。本研究的量化與質化分析結果顯示,電腦化程度越高時,全面品質 管理能力越好。全面品質控制能力在工作不確定高及低二種情況下,對生 產績效的二個向度皆有正向影響。全面品質學習能力在工作不確定較高時 ,對一般績效向度有顯著正向影響,當工作不確定較低時,全面品質學習 能力對生產績效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