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立體幾何特徵辨識法在自動組裝系統的應用研究

關鍵字: 機械工程;工程;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能量流程圖(Bond Graph)是為包含多能量領域的系統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系統繪圖分 析法.它的主要概念是在不同的能城內找出物理意義相當的基本元件,再將此元件 群依一定規律相互結合來模擬某一實際系統,組合後的系統圖,即為能量流程圖, 一旦獲得系統的適當能量流程圖,即可依據結點結合的規則推導出系統的動態狀態 方程式,以為對系統穩定性分析及控制之應用,本文試圖以能量流程圖法,來探討 高壓同服控制系統的動態行為,並藉由選取不同的系統參數來進行分析,以期能對 各參數對系統反應之影響及影響程度能有深一層的認識,並作為對日後設計實驗儀 器及有效控制系統之參考。 文中首先對能量流程圖理論之發展過程加以回顧並對其基礎理論加以簡介十而後進 一步引用能量流程圖法來繪製高壓同服控制系統之能量流程圖,並推導其狀態方程 式,最後藉由程式的分析,以獲知各參數對系統反應之影響。 由於能量流程圖在土木領域內尚未被廣泛認識,盼望藉由本人的引入,使土木工程 界的學者在進行結構分析及控制上,得到另一項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