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網際網路服務業的萌芽與成長:1994-1998

關鍵字: 網際網路;網際網路服務業者;頻寬;新媒介;媒介變形蟲;媒介聚合;internet;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bandwidth;new media;mediamorphosis;convergence

摘要: 本研究認為一項科技或傳播科技衍生為傳播媒介時,會受到政治、經濟等 因素的影響。同樣地,若將網際網路視為一項新興的傳播媒介,其成因不 單是資訊科技的創新演變,政治、經濟等力量也形塑了網際網路的生成發 展。 本研究焦點擺在國內自1994年來陸續經營的ISP,以提供一般大眾 撥接服務的網際網路服務業者(ISP)為分析的對象。研究方法為文獻探 討、資料庫建立和訪談。全文分別討論:1.傳播科技與傳播媒介間的關係 、2.台灣ISP產業發展至今的整體形貌與趨向、3.國家政策與發展中的寬 頻網路科技會對ISP未來的進展造成何種影響。 探討傳播科技與傳播媒 介互動的關係時,本研究引入「媒介變形蟲」與「媒介聚合」的觀點。接 著從學術面與實務面,論證ISP作為一般民眾接觸網際網路的「橋樑」, 就所提供的服務而言,即具傳播交流的意義,可比擬為一個類似電視台、 有線電視系統經營業者的新傳播媒介╱媒介組織。 接著剖析台灣ISP產 業的興起、面貌與值得注意的發展生態與產業結構,從中釐出「頻寬」正 是ISP經營和生存的關鍵,而「頻寬」可作為ISP的核心價值。 然後,討 論台灣的NII政策與相關的電信法令、經濟相關因素和正發展中的寬頻網 路傳輸科技,對於ISP取得頻寬的衝擊與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1.台灣 網際網路服務業者的媒介性格尚未顯著,但已有跡可尋;2.頻寬是網際網 路服務業者形成規模經濟的關鍵;3.市場集中特性明顯,大型網際網路服 務業者與小型網際網路服務業者差距愈遠;4.新傳輸科技的應用,給予大 型媒介集團切入網際網路服務業者市場的時機,現有網際網路服務業者則 多持觀望態度;5.第一類電信事業未開放,網際網路服務業者市場形成一 家獨大的局面,開放後,市場可望重新洗牌。本研究並對ISP朝媒介經營 和政府的政策制訂提出建議與未來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