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構臺灣半導體產業動態模式-以晶圓代工業為例

關鍵字: 半導體產業;晶圓代工;系統動態學;模擬;semiconductor industry;foundry;system dynamics;simulation

摘要: 本論文嘗試採用系統動態學方法,針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建立動態 模式。電子與資訊產業是台灣近年來成長快速以及深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 ,其中半導體製造業更在台灣發展出全球獨特的產業垂直分工生態,展現 出強韌的生命力。由於半導體產業對我國未來的經濟發展以及產業升級日 益重要,而傳統的產業研究方法在面對該產業快速變動以及規模激增的情 況下難以掌握產業成長之動態行為。本研究採用系統動態學方法論,針對 國內成功之半導體製造公司建立動態模式,透過產業相關決策者的心智模 式瞭解產業內部的結構與互動關係,並據以建立因果迴饋模式,將所構建 之產業模式進行模擬分析,裨利決策者得以掌握產業變化之關鍵。 半導體產業主要的關鍵在人、技術、資金以及產能四個部份的互動關係上 ,一家公司必須過長時間的努力才能在這四個因素上累積足夠的能量繼續 成長。從模擬的結果可以知道,無論是資本、產能以及人力資源都需要靠 時間來累積,一家晶圓代工廠的體質大約需要十年的時間來養成才能有第 一流的競爭力。本模式分別以DRAM製造廠轉型進入晶圓代工業、在目前環 境下投資新晶圓代工廠、生產導向轉換至服務導向以及資金不足之限制四 個情境來模擬產業發展情形,結果顯示DRAM製造廠轉入晶圓代工業後需要 數年的調整期才能具備足夠的競爭力,在市場不會飽和的前提下,目前新 投資的晶圓廠仍然有機會成功,服務導向策略可以提高公司的獲利,並降 低財務槓桿減輕風險,資金供應不足對代工廠的獲利能力、成長速度以及 競爭力的提昇都會有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