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家用液化石油氣分裝場設施防火防爆暨應變指揮體系之研究

關鍵字: LPG設施安全;問卷;現況調查;檢核項目資料庫;應變指揮體系;Safety of domestic expenses liquid petroleum gas packet facilities;questionnaire;situational investigation;check item database;mergency incident command system

摘要: 台灣地區土地高度開發利用結果,迫使一般工廠及住家、商店甚至學校逐漸鄰近家用液化石油氣(Liquid Petroleum Gas;LPG)分裝場而設。對此易燃易爆之氣體燃料的灌裝、儲存、運輸與使用,潛存著相當危險顧慮。國內工安史上數起重大燃爆實例,如1990年8月4日台北縣樹林鎮官成實業公司LPG灌裝廠LPG因故大量外洩引燃,波及槽車燒毀導致B.L.E.V.E.爆炸案造成1死14傷及鄰近142家廠房損壞,1998年2月27日高雄縣林園鄉北誼興業公司林園廠槽車B.L.E.V.E.爆炸案亦造成4死43傷慘劇,以及2000年5月13日桃園縣蘆竹鄉德基泰實業公司儲槽外洩引燃造成1死4傷的不幸事件等均造成空前損失。使得分裝場之災害防救工作更加受到社會各界關注。故如何作好LPG設施防火防爆以保障大眾安全,以及如何強化燃爆防救體系及效率,成為當前業者與政府必須嚴正面對之首要課題。在國內有關分裝場設施的安全管理權責,分別由內政部消防署暨營建署和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等機關各司其職。平時主要由各縣市消防隊及各勞動檢查機構負責執行LPG設施防火防爆的安全檢查、宣導、輔導工作;而當真發生燃爆時業者往往無力自救,外部參與救援的單位多寡則視災情大小而有不同,主要係由當地警察、消防隊、醫療院所、台電公司之區營業處及民間救難協會等。但也由於參與救災的單位及權責機關多而頻添更多複雜難解的問題,使得災害防救成效總是無法彰顯。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藉由國內數起分裝場燃爆案例資料與國內有關災害防救、消防、勞工安全及CNS等法規、標準的限定,設計LPG灌裝、儲存等相關設施及作業的檢核項目資料庫,並以進行現況調查的研究方式,進而瞭解國內有關分裝場設施防火、防爆與緊急應變之安全管理現況,且參考美國緊急事故指揮體系(Incident Command System ­ICS)相關技術,比較國內現行救災指揮體系特性,建構適用於我國分裝場洩漏、燃爆應變指揮體系。此外,針對所建立的LPG設施安全檢核項目資料庫作一適用性的評估分析。 最後,彙整LPG設施安全檢核項目資料相關統計數據並諮詢業者及LPG設施之設計先進意見,對國內分裝場設施防火、防爆暨災害管理提出改進建議,希冀能確實研擬出分裝場燃爆緊急應變計畫,及強化與落實LPG灌裝、儲存及卸收之本質安全設計觀念與操作,隔離分裝場內所潛存之危害因子,降低風險與維護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