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生物技術產業廠商的資源基礎與策略聯盟形態相關性之研究

關鍵字: 生物技術;資源基礎;策略聯盟;biotechology;resource-based theory;strategy alliance

摘要: 廿一世紀影響人類生活的兩大主要技術,一是資訊技術,另一則是生 物技術。美、日、歐等科技先進國家已紛紛將生物技術列為策略性發展之 科技項目,而近來政府亦開始對其投與關注。但對業者而言,光是強調產 業的重要性並沒有實質上的意義,重點應在於該怎麼「做」才能使生技業 有所發展。一般而言,企業可藉由自行發展培養、購買、策略聯盟三種方 式獲得成長所需資源。除學者認為生技產業適用策略聯盟之外,近年來, 國內的生技廠商亦開始有多個大規模的策略聯盟計畫在策畫與進度。而本 研究欲探討:(1)公司整體資源與策略聯盟型態的關係(2)策略聯盟型 態與資源目標達成度之關係(3)經由策略聯盟後,廠商在目標導引下進 行資源運用所運作的資源項目。根據文獻探討整理出四大類(21項)資源 、四種依股權分類的策略聯盟型態及兩種資源觀點下進行策略聯盟欲達到 的目標,依此建立問題,並進行分析。 研究對象1993年至1998年二月 間曾進行或進行中有關生物技術產業之策略聯盟成員,以問卷進行資料收 集。以SAS對104份有效回收問卷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為: (1) 生技 業者會因公司所具有資源的狀況而考慮採用不同的策略聯盟型態。 經由問卷分析結果獲得一「資源與策略聯盟型態關係」之歸納表。 (2) 1.進行策略聯盟後的目標達成度無論在資源延伸目標或資源槓桿目 標皆 在五成以上。 □ 2.策略聯盟型態與目標達成度之 關係方面,以股權投資型態在資源延伸 目標的達成度上最顯著 ,而不同的策略聯盟型態在資源槓桿目標達程度 上則無顯著差 異。 (3) 1.在合資型態中,廠商可在達成其資源槓桿目標中獲得簽 約效益。 □ 2.股權投資型態中,廠商能夠在達成其資源槓桿目標 中獲得公司規模之 擴增,亦能夠在達成其資源延伸目標中用 掉多餘的部門間整合能力來貢 獻組織。 □ 3.功能性協 定型態中,廠商可在達成其資源延伸目標中消耗多餘的可運 用資金來促進組織發展。